為什麼有人認為《楞嚴經》是中國人偽造的經典呢?


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是照妖鏡。我們修行人不可以不學。修行人不學,入了五十種陰魔境界之中,還認為自己很有修行,還生大我慢,那將來必定墮落。

《正法滅盡經》上說:“末法時代,楞嚴先滅。”《楞嚴經》是武則天,唐中宗時候才翻譯過來的,譯得比較晚,是大臣房融筆受。

  但是為什麼最先滅?因為她把修行道路上,修行人的心態、修行的條件、修行的方法、修行的境界,都說得非常透徹。就好像照妖鏡一樣,能夠讓這些妖魔鬼怪原形畢露,無處藏身。

所以這些妖魔鬼怪就會加持一些顛倒的眾生來宣揚《首楞嚴經》是偽經。因此《正法滅盡經》上說:楞嚴先滅,餘典漸次而滅,唯有《無量壽經》留後百年。

例如近代梁啟超就宣揚說,《首楞嚴經》是中國人偽造的經典。他有什麼理由呢?

第一個觀點,由於《首楞嚴經》譯筆非常美妙,文辭極其優美,說理也非常透徹,不同於其他佛經,他就因此說可能是後世禪師們偽造的;之後,被房融拿去獻給武則天,假說是印度傳來的。

並且武則天當政時候,為了鞏固她皇帝的位子,指使人偽造了一部《大雲經》。 《大雲經》上說:“東土震旦國,將來有女主。”即有女皇帝出現於世,武則天就憑此說來宣稱她能夠做皇帝。所謂“日月當空照”,大周皇帝,是佛陀曾經授記過的。

所以梁啟超就說房融為了阿諛奉承武則天,而指使一些禪師偽造了《首楞嚴經》獻給朝廷,希望能夠重新獲得寵信。

第二個觀點,《首楞嚴經》後面講到了七趣:天、阿修羅、人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之外,還加了一個仙道,而且有十種仙。他就講神仙是中國道教獨有的觀念,可見此經也是中國人偽造的。

  我們怎麼去駁斥他呢?藏文佛經的《甘珠爾》和《丹珠爾》裡,就有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,是直接由印度的梵文翻譯過來的,我們所學的大白傘蓋咒,也是楞嚴咒的一部分,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有力而直接的回答。可見《首楞嚴經》是如來金口宣揚的。

至於七趣裡面說到仙道,因為當時印度本來就有所謂的九十六師外道,也有仙人這麼一個名稱。

另外有一些學者,沒有真正修行,看到經典上說:“當知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生死相續,皆由不知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。”看到“常住真心”就批判這是“真常唯心論”的東西,是神我外道。因為他說一個所謂 “常住真心”。其實我們真正學通《首楞嚴》,就知道“常住真心”也是假名安立的。經上說:“言妄顯諸真,真妄同二妄。”

太虛法師判大乘佛法分為三宗:所謂法相唯識宗、法性空慧宗、法界圓覺宗。本經跟《楞伽經》都屬於法界圓覺宗。

據祖師大德的考證,《首楞嚴經》是佛陀成佛以後第二十七年所說的,可見,《首楞嚴經》是照妖鏡。真正想修行的人,一定要通達楞嚴大法,修行才不會走彎路,才不會入魔境而不自知,才不會用妄心修行,從而能夠直接用真心去成就。

並且我們弘揚首楞嚴法門,就能夠令正法久住於世。因為正法滅盡的時候,《首楞嚴》先滅。所以本經中對宇宙的奧秘、世界的形成、眾生的輪迴,及五十種陰魔的境界,全都說得非常透徹,真正要修行成就的人不可不讀。我們能夠細讀《首楞嚴》以後,一切裝神弄鬼的人,就不能夠欺騙和隱瞞你了。在此末法時期,邪師說法如恒河沙。

摘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學記

本文 轉貼自: 慧日增辉
http://www.hrzh.org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69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?佛有三能三不能?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

六度萬行故事 - 學佛感應

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

慧果居士(劉德華)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

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

【海闊天空】明白道理,就不會與人爭辯;有大慈悲心,就能寬諒一切。(Sea Wide Sky)

人有二十難──「生值佛世難」

【嗔是失佛法之根本、墜惡道之因緣】嗔恚是地獄道之業因,貪愛是餓鬼道之業因,愚痴是畜生道之業因。佛法是什麼?佛是覺的意思。法是一切萬法,對一切萬法覺而不迷就是佛法。嗔恚心一起來就迷了,覺性就喪失了,故稱失佛法之根本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?佛有三能三不能?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

六度萬行故事 - 學佛感應

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

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

小故事大啟示

[轉載] 我讀《地藏經》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- 念地藏經感應

慧果居士(劉德華)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

猶若有人身中毒箭?

普賢菩薩十大願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