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載] 懺悔的力量


懺悔的相關搜尋:懺悔文,懺悔意思,懺悔的故事,懺悔法門,懺悔偈,懺悔歌,八十八佛大懺悔文,懺悔 洪榮宏,懺悔的意義

《金光明經》雲:“千劫所造無邊業,一次作懺亦得淨。”

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裡說:
“父有慈恩,母有悲恩。母悲恩者,若我住世於一劫中說不能盡。”

又說: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,若人供佛福等無異,應當如是報父母恩。”

有人曾理直氣壯的對我說:
“我不坑人,不害人,不作賊,行為端正。我是一個好人。”

我聽後笑了對他說:“是嗎?你剛才所說的我聽到了,你是不坑人,不害人,不做賊,而且行為端正。但這並不說明你是一個好人啊。”

他聽後非常的不滿:“那你說怎麼做才算是一個好人呢?”

“客氣的講,你只是一個不做壞事的人而已。壞人是因為做壞事,所以才叫做壞人的。好人是一定要做好事的。你說呢?”他撓撓頭,表示同意我的說法。

“就拿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來說。我們這一生是根本不可能報答過來的。父母的無私忘和對我們的好,有一萬分話。我們對父母回報,也許連一分都達不到的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懺悔的,特別是對我們的父母要懺悔。古人講:受人滴水之恩,當湧泉相報。那父母的養育深恩,更應時刻銘記於心,深思報答了。但現在又有幾人,心思父母的養育之恩呢?”

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說母親有十重恩:
第一。懷胎守護恩。
第二。臨產受苦恩。
第三。生子忘憂恩。
第四。咽苦吐甘恩。
第五。回乾就濕恩。
第六。哺乳養育恩。
第七。洗濯不淨恩。
第八。遠行憶念恩。
第九。深加體恤恩。
第十。究竟憐愍恩。 ”

人和動物的區別,是因為人有思維,有理智。

但有的人,失去了理智,連同做人的思維也變得不如禽獸了。

烏鴉能反哺,羔羊知跪乳。

有些人反而做出了不如禽獸的事情來。對自己的生身父母所說的話,簡直是不屑一顧,動輒對自己對父母嗤之以鼻,還不如小狗小貓的見到自己的媽媽,都要搖尾撒嬌呢。

所以古聖先賢 “無一不是孝敬父母者。”

過去的人是“心量大”,膽子小。心地善良,心胸是越來越大的。膽子卻是越來越小的,不敢做什麼壞事。

現在的人是“心量小”,膽子大。狹隘自私,心胸是越來越小的,膽子卻是越來越大的,什麼壞事都敢做。

“師父,是不是心到佛知啊,只要有了懺悔心就行了,不必要非要去唸佛拜佛或者去積極做好事什麼的?”

“阿彌陀佛,不要有這樣的思想,懺悔是要用虔誠恭敬的心,來改正和不再犯與過去相同的錯誤。並不是說你心想承認自己犯了錯誤,佛知道你生了懺悔心了,你的罪業就馬上就可以消除的,就像我們說孝敬父母一樣,包水餃後,煮熟放在碗裡,想一下自己的父母,這就已經算孝敬了父母了,這豈不是自己欺騙自己嗎?所以懺悔也一樣要付諸行動,去努力“改過遷善”的。”

生活在網絡時代的人們,在黨的領導下,無論從環境物質等都大大提高了,但也不要放棄自己那顆“良心”,希望所有現代的年輕人,不要動不動就對自己的父母說什麼你們跟不上時代了,思想落伍了等等不恭敬的話語了,我們應該學習父母長輩們的那顆善良淳樸,對家庭,對社會都“負責”“純潔”“奉獻”的心。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都對自己父母的養育深恩,皆當以“湧泉報之”。則家庭幸福,人心和善,社會和諧,乃至世界和平。

為什麼要懺悔呢?

《佛遺教經》中說:“
慚恥之服,於諸莊嚴,最為第一。
慚如鐵鉤,能製非法。是故常當慚恥,無得暫替。
若離慚恥,與諸禽獸無相異也。”

所以我們要至心懺悔,今生所做的一切錯事,乃至對父母的不恭敬,對父母的違逆等等一切罪業。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雲:'南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! ’ 

《金光明經》雲:'所謂金光,滅除諸惡,千劫所作,極惡重罪,若能至心,一懺悔者,如是眾罪,悉皆滅盡,我今已說,懺悔之法,是金光明,清淨微妙,速能滅除,一切業障。 ’

《心地觀經》曰:“若覆罪者,罪即增長,發露懺悔,罪即消除。”

《業報差別經》曰:“若人造重罪,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,能拔根本罪。”

懺悔得安樂。

懺悔得清涼。

懺悔得自在。

懺悔得解脫。

懺悔的力量猶如“熱湯澆雪”。
我們所做的一些錯事如雪,懺悔的力量如熱水,只要把誰叫在雪上,雪會即可融化的。

懺悔的力量如“朝陽照霜”。
我們的業障就和瓦上的霜一樣,懺悔的力量如同太陽一樣,只要誠心懺悔,所做的罪障會消滅於無形之中。

懺悔的力量如“水中之鹽”。
我們這一生所作的業障猶如“一捧鹽巴”,放在一個小杯子裡是又苦又鹹,不能入口,懺悔的力量就是極樂蓮池的“八功德水”,只要誠心念佛、拜佛懺悔,我們的功德之水就會慢慢由“一茶杯”至“一臉盆”“一大缸”,慢慢增至猶如七寶蓮池的八功德水那麼多,這時再把我們的“業障鹽巴”放入,已經沒有任何的“鹹味”了,也就是我們的業障已經蒙佛光照攝,重罪消滅,善根增長了。

想要福慧增,必須要懺悔……

若想得清涼,每日須反省……

若想得解脫,誠心去懺悔……

你想過嗎?正在看文章的朋友。

假如人活到八十歲……

睡覺就佔去了生命的一半多的時間。試想我們二十歲以前不懂事。六十以後身體不行了。就只有中間二十歲到六十歲的好時候。總共才四十年的時間。可是我們睡覺就佔去了二十年的時間。

也就是說人活到八十歲。

真正我們睜著眼睛的時候。只有二​​十年的時間。而在這二十年中。我們每天最少要工作八小時。

要佔去二十年中十一年的時間。吃飯用去五年的時間。

剩下的四年時間。我們就用來和家人生氣。男人要喝酒,雲山霧罩亂侃大山。女人平時嘮嘮叨叨廢話好像總也說不完。還要上廁所。走路。生病等等。你說我們還爭什麼?和家里人吵什麼?和別人斤斤計較什麼呢?

人生短短幾十年,就是活的很開心,生命卻是有限的很,無奈的很。

何不利用有限的時間,去關心家庭,關心社會,去多做一些有益於子孫後代的事情呢。

再奉勸那些夫妻經常吵架的“朋友”,你們就是天天“好”,人生也不過短短幾十年而已。

朋友,您想通了嗎? ……

祝福所有的朋友,家庭和睦,平安幸福,最重要是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。




《懺悔偈》
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
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
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,
心滅罪亡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

《迴向偈》
願以此功德。莊嚴佛淨土。
上報四重恩。下濟三途苦。
若有見聞者。悉發菩提心。
盡此一報身。同生極樂國。

轉載自:玄一學佛 | 六度卍行
http://logos-buddha.blogspot.tw/
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(智慧)。
六度萬行為筏,度脫於生死苦海,至究竟涅槃之彼岸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

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?佛有三能三不能?

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

六度萬行故事 - 學佛感應

普賢菩薩十大願王

慧果居士(劉德華)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

善知識 - Kalyāṇa-mitra

[轉載] 我讀《地藏經》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- 念地藏經感應

絕世美女為了出家自毀容顏,苦修30餘年終開悟!

【菩薩不是浪得虛名】淨空老法師是極少數真正把佛法、世間法講圓融的法師;佛門凡事講個“緣”字,沒那個緣,強求不得。(今日23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?佛有三能三不能?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

六度萬行故事 - 學佛感應

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

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

小故事大啟示

[轉載] 我讀《地藏經》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- 念地藏經感應

慧果居士(劉德華)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

猶若有人身中毒箭?

普賢菩薩十大願王